logo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李万利助理教授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时间:2022-10-07

近日,金融与统计学院应用金融系李万利助理教授合作的题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与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论文发表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22年第9期。

该文从释放“实业”潜力和加剧“虚拟”特性的竞争性视角,构建了“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资本逐利)—赋能实体(加剧金融化)”理论框架,系统论证和全面揭示了数字化转型对实体经济的真实影响。实证结果表明,数字化转型能够助推实体企业回归实业发展,抑制“脱实向虚”,且上述效应在市场竞争较激烈和盈利水平较低的行业中表现更加明显。进一步研究发现,数字技术通过增强企业产品核心竞争力、拓展市场销售渠道和提升运营管理效率等路径助推企业实现提质增效,从而为企业创造新的竞争优势和盈利增长空间,进而引导企业回归实业发展。该文还发现,数字化转型有助于企业培育“专精特新”的深耕式发展模式,提升企业专业化优势。该文深化了对数字技术与企业经济行为之间内在逻辑关系的理论认知,为有效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实现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目标以及预防利用数字技术加剧“脱实向虚”的潜在风险提供了重要政策参考。

李万利,重庆大学管理学博士,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应用金融系副主任、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湖南大学青年教师人才托举计划。主要研究领域为:商业银行管理与公司金融、资本市场会计与公司治理等。近五年在《China Economic Review》、《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金融研究》、《会计研究》、《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同时,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4项,出版专著一部。

图为李万利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