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我院王修华教授和谭朵朵助理教授分别获得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立项

时间:2018-07-03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正式公布了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课题名单。我院2个项目获的立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学校今年获批2项重点项目)。

王修华教授申报的《贫困脆弱性视角下金融减贫的机理、效应与政策优化研究》获批重点项目。本课题将立足于贫困脆弱性的视角,从风险管理的功能对金融降低贫困脆弱性的内在机理与条件进行理论阐释,通过贫困脆弱性测度和影响因素分解,挖掘出影响脆弱性的关键金融因素,对当前政府主导的金融减贫的政策效应作出评估,归纳出金融减贫面临的现实障碍与制度约束,提出构建包容性金融体系的实现机制与优化政策,揭示金融减贫的真实图景与一般规律,形成有说服力的逻辑分析框架。

谭朵朵助理教授申报的《全球价值链视角下新时代产业升级的统计监测研究》获批一般项目。本课题试图从宏观视角构建一套产业升级的监测体系,并对我国新时代产业升级进行动态监测。首先从全球价值链视角,对新时代产业升级进程进行统计监测,并分别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对产业升级的就业效应、创新效应和环境效应进行监测,然后从产业安全的角度,对全球价值链下新时代产业升级风险进行统计监测,从而提出促进新时代产业升级的相关政策建议和配套措施。

据悉,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经过受理申报、通讯初评、会议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公布立项课题为4506项,其中重点项目358项,每项资助35万元;一般项目3147项,青年项目1001项,资助强度均为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