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王修华教授获批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时间:2021-12-07

12月6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院王修华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的金融支持研究”获准立项。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348项,湖南大学立项2项,其中我院1项,标志着我院重大项目再获新突破。

王修华教授主持的“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的金融支持研究”课题,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思想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引,融合新时代党中央有关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与要求,把握好“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一5年重要的过渡期,研究如何从金融支撑的角度,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课题基于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面临的理论与现实层面的双重挑战,聚焦于“钱从哪里来”、“钱到哪里去”、“钱如何更有效率的使用”三大难题,研究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内在机理、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的金融需求、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的金融体系创新、脱贫地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机制设计与政策建议等四大重点问题,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等层面出发,力求建立金融支持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的理论体系、服务体系和政策体系,形成一个逻辑自洽的分析框架。

王修华,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博士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农村金融研究所所长,“岳麓学者”特聘教授。研究方向为农村金融、普惠金融、金融发展。近年来,先后在《金融研究》《财贸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软科学》《经济学动态》《农业经济问题》《国际金融研究》《中国高校社会科学》《人民日报》理论版、《经济日报》《金融时报》以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Economics of Governance》等国内外重要期刊、报纸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90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经济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收录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软科学项目等10多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参与编写著作、教材10余部,获得中国金融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优秀成果二等奖、省级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湖南大学科研标兵等多个奖项。智库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成果要报》,2017—2020年连续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发布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经济与管理科学交叉学科排行榜最有影响力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