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我院彭建刚、王修华两位教授喜获湖南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时间:2017-05-18

 

        日前,湖南省委、省政府正式通报表彰湖南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我院彭建刚教授等的《基于宏观审慎监管的银行业压力测试研究》(著作)、王修华教授等的《中国农村金融包容:转换机理、程度测量与收入分配效应》(论文)分别获得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在本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湖南省共有99项优秀成果获奖。

      彭建刚教授专著《基于宏观审慎监管的银行业宏观压力测试研究》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列为国家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丛书于2014年12月出版,全书十八章,共计38万字,主笔是湖南大学金融管理研究中心彭建刚教授。该专著是彭建刚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宏观审慎监管的银行业宏观压力测试研究》(2011-2013)的金融学前沿研究成果,包括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压力测试新理念、信用风险宏观压力测试方法、流动性风险宏观压力测试方法、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方法和宏观压力测试系统运行机理等方面的内容。在《巴塞尔协议III》、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和《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的框架下,该专著提出的宏观压力测试方法可用于我国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也可用于银行业的宏观审慎监管。宏观压力测试作为分析系统性风险的重要手段,是实施银行业宏观审慎管理的重要工具。这一国家级研究课题在把握基于系统性风险防范的金融压力测试新理念和国际银行业流动性风险监管新动向的基础上,研究银行业信用风险宏观压力测试方法和银行业流动性宏观压力测试方法;在对银行间系统性风险的作用机理开展研究基础上,探讨宏观审慎监管框架下银行业系统性风险传染的测度方法和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评估方法;运用宏观压力测试方法探讨逆周期资本监管,分析银行间流动性风险传染效应和房地产金融的系统性风险。该专著提出了适用于中国银行业的宏观压力测试方法体系,可运用于评估宏观经济变化对商业银行信贷资产和资金流动性的影响,预警系统性风险。该研究成果的核心内容涉及合理选取符合我国国情的宏观冲击因子,构造合乎逻辑的风险传导机制和合适的压力测试情景,构造银行间风险传染的内生模型用于测度风险的传递和放大效应,为银行业宏观审慎管理和宏观压力测试提供了亟需的模型和应用手段。

       王修华教授申报的《中国农村金融包容:转换机理、程度测量与收入分配效应》(系列论文),这是他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结项成果。在《金融研究》、《经济学动态》、《中国软科学》、《Applied Economics》(SSCI期刊)、《农业经济问题》、《人民日报理论版》、《经济评论》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24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金融与保险》、《经济学文摘》全文转载6篇次。发表在《金融研究》的论文获得第十届中国金融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全国共15项)。依托本项目撰写的《社会网络对农户借贷的影响研究》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由于在该领域的深入性研究,受邀参加了中国金融学会2015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普惠金融发展国际论坛、第十届农村金融发展论坛等重要会议,在会上宣读了相关成果,为成果的交流与提升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本系列论文依托发展权、金融宽度、信息经济学、金融地理学、广义矩估计和线性规划等理论与方法,并做了两次问卷调查,从“交易视角”出发,基于农村金融供需双方的成本收益构建了一个金融合约交易模型,通过均衡和扩展分析,阐明了农村金融排斥向金融包容转换的内在机理与条件。本系列论文在理论和方法上的主要创新点体现在:一是基于构建的农村金融合约模型阐释了农村金融从排斥到包容的转换机理与条件;二是供给诱导、需求引致、社会环境三个层面建立农村金融包容影响因素的分析框架;三是运用欧氏距离法和变异系数法改进和发展农村金融包容指数,解决了指数构建中维度选择、权重设置、单维度贡献度等关键问题。四是提出了包容性农村金融体系构建的政策框架与路径。成果中提出的指标设计和政策建议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G20峰会等发布的文件中都得到一定的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