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正文

新经济下中小商业银行经营战略转型与发展经验座谈会召开

时间:2018-11-27

    20181125日至26日,由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银贝(北京)国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新经济下中小商业银行经营战略转型与发展经验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子强参加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各分行和中心支行、部分金融机构负责人及部分高校专家学者共15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湖南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强、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龙海明及部分教师出席会议。

杨子强理事长致辞。他表示,本次座谈会是中国金融发展基金会第一次尝试性举办的活动,主要聚焦于中小商业银行的战略转型,及战略转型过程中的风险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他指出,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中小商业银行面临诸多考验,在战略转型与升级、风险管控、资源管理等方面亟需深入研讨。他期望在大家的积极交流与研讨下,本次座谈会能为中小商业银行的稳健发展、长远发展做出切实贡献。

    会上,台湾中信金融控股公司、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资深顾问王正新先生发表了题为《中小商业银行新经济战略定位》的演讲,他指出,当前银行净利差持续收窄、金融科技浪潮兴起,银行业以规模推动的发展模式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小银行进行战略转型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他强调,中小银行应因地制宜重新找准自身定位,塑造出差异化的核心产品和服务来活客和获客。此外,各银行应强化定量分析能力,强化业务和科技创新的串联,建立高效组织架构与权责边界。

     标准普尔风险管理咨询服务大中华区高级董事陈顺殷先生作了题为《新经济下中小商业银行风险防范与化解》的主题演讲。他提出,银行风险管理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须在组织架构和管理流程中内嵌交叉风险管理机制,把风险管理内嵌在产品和服务中,把风控设置到业务组织架构和职责分工上,把风控内置在业务处理流程上,用系统性和结构性的技术手段提升风控的效率和效果。他指出中小商业银行应着力打造和提升自身的风险辨别能力、风险衡量能力及风险管理能力。他强调,有关银行在作出具体一笔授信时,要设法清楚“切割”授信使用范围、方式和方法及应对的还款来源。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刘杰先生进行了《商业银行人力资源管理未来发展的十个关键词》的主题分享。他指出,银行转型在理念、思路、战略、技术、方法、作风、激励、考核等方面形成优势还不能算完全成功,真正的成功在于人力资源配置、人才使用与发挥作用的程度。他提出人力资源的战略应与银行战略适配,并介绍了不同战略适配的人力资源规划方案。最后,他通过十个关键词向大家阐述了商业银行人力资源管理未来的发展方向与要点。

座谈会上,各专家学者、部分中小商业银行代表、高校老师就“当前战略转型和企业经营中面临的难题”、“中小战略转型带来的风险管理变化”、“人力资源管理如何推动企业战略转型”等课题进行了讨论与分享。

                                                                                                                                                                                               撰稿:胡晓洲    摄影:洪俊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