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正文

杨胜刚副校长主持召开“湖大--爱康区块链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工作研讨会

时间:2016-09-11

初秋时节,开学伊始,静静的校园又迎来了新一轮忙碌。8月11日上午9点,由杨胜刚副校长主持召开的“湖大--爱康区块链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工作研讨会在金融与统计学院225会议室举行。参加会议的有社科处侯俊军处长、金融与统计学院乔海曙常务副院长、经济与贸易学院张亚斌院长、教育基金会邓利华主任及学工部龚翔副部长等领导和相关科研人员。

6月6日,我校“情系岳麓,不忘初心”校庆众筹捐赠平台正式上线,93级校友爱康集团总裁邹承慧先生率先向母校首捐赠2000万元人民币,基金募集目标为人民币5000万元,现已到账1000万元人民币,该捐赠资金将在我校打造“湖大--爱康区块链金融研究中心”和“湖大--爱康区块链能源研究中心”,支持母校金融学科及能源与互联网交叉学科研究。

alt

          会上,杨校长介绍了前期我校与爱康集团总裁邹先生就“两个研究中心”达成的初步工作设想;鼓励科研人员要协同创新、优势互补,瞄准学术界和产业界关注的新焦点,把握新趋势、研究新课题,努力把“两个研究中心”创建成为一流的信息源、智囊团和思想库及学科建设的重要基地;强调课题研究应积极主动和爱康集团保持沟通,要根据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展开工作,产出优质金融服务产品;指出社科处作为协调单位,要积极为“两个研究中心”工作的开展创造优越的条件。

龚副部长汇报了“两个研究中心”理事会第一次理事会召开的情况,并对8月15日将要召开的工作会议和第二次理事会的议程进行了介绍。

随后,参会领导和老师们对“两个研究中心”的具体事项和工作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杨校长提出爱康集团与我校合作的研究中心定名为“湖大--爱康区块链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下设“湖大--爱康区块链金融研究中心”、“湖大--爱康区块链能源研究中心”。侯处长认为:中心财务管理办法要确定;中心运行机制与管理模式要尽快落实;年度经费预算要明晰;具体项目应更清晰。乔院长对“湖大-爱康区块链金融研究中心”运行机制与管理模式进行了阐述,并对研究中心工作内容和目标作了介绍,指出该中心将定期举办区块链金融国际峰会,汇集区块链金融领域的学界和业界精英,培养跨学科和跨行业的复合型区块链金融人才,产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打造成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咨询服务和产品研发的创新高地;张院长重点提议中心架构人员的工作职责要明晰,做到人尽其能,各尽其职。邓主任就中心财务管理办法提出了初步方案。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湖大--爱康区块链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的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及年度工作计划形成了初步方案;为学校与爱康集团8月15日的工作会议和第二次理事会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我校教学科研、学科发展乃至湖南大学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均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这是一次校企联合的“产学研”合作双赢的会议。

金融与统计学院校友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