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精算师协会副会长王和博士应邀来学院开展讲座

时间:2021-04-29


 

王和,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中国精算师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原副总裁,仁和研究院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减灾中心特聘专家,同时担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客座教授、研究员、博导。此次他受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张琳教授邀请,分别于4月22日晚上在二教102和4月23日上午在水教210举办了两场精彩的讲座。

第一场讲座主题是“保险未来的演化逻辑与路径“,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系主任邓庆彪副教授主持。讲座正式开始前,首先举行了聘任仪式,王和先生被聘任为湖南大学兼职教授,师生们对王和教授表示了热烈欢迎!接着举行了赠书仪式,王和教授赠送书籍《保险的未来》。



讲座上,王和先生分别讲述了汽车保险、农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保险营销、保险理赔六个场景未来的发展方向。他指出,保险业需要对当前和未来的形势做一个研究、分析和思考,审时度势、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清晰路径,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发展。

第二场讲座由张琳教授主持,主题为“《民法典》的保险解读”,王和先生从《民法典》的来龙去脉、《民法典》的特点与实现、《民法典》与经营管理、《民法典》与创新发展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民法典时代保险业发展的新契机。在讲座的最后,王和教授引用了孟德斯鸠的名言:“在民法慈母般的眼神中,每个人就是整个国家”。指出民法上人人平等,甚至人和国家都是平等的,并将其引申到保险行业,提出“在保险从业人员的心中,每个客户就是整个行业”。


   


师生们对于王和教授所讲的内容展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的问题范围广泛,有关于保险业未来发展的,有关于互联网大数据的,还有关于自己职业规划的,王和先生依次给出了详细的解答,并给同学们提出建议:无论是研究生还是大学生,都应该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同时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要学会独立思考,构建自己的思维框架,这对于个人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文/李佳、黄宇奇、余宁宁、张毓科、杨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