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背景下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术研讨会系列之分论坛六:普惠金融与农村金融

时间:2020-01-01

20191228日,由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承办的高质量发展背景下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术研讨会系列之分论坛六:普惠金融与农村金融在金融与统计学院红楼2310举行。该论坛分上半场和下半场进行,共汇报了来自北京工商大学、湖南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的6篇高水平论文。

 

分论坛上半场由北京工商大学张正平教授主持。华中农业大学刘西川教授汇报了其工作论文《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能同时实现覆盖贫困与财务可持续吗?》,该文通过实地调研数据验证了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财务可持续与覆盖贫困双重目标的关系的冲突性,并利用SUR方法论证了导致冲突性的内部制度性因素:产权安排、民主管理、微型金融办法、内部激励、政府支持,并从上述五点提出了更好实现资金互助社双重目标兼顾的内部制度优化路径。该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创新性。

 

我院刘波博士后汇报了工作论文《金融素养是否降低了家庭金融脆弱性?》,该文从“资不抵债”、“入不敷出”两个维度量化家庭金融脆弱性,通过数理推导明确了金融素养降低家庭金融脆弱性的前提条件,并结合CFPS2014)的样本数据进行实证研究。该文在实证的基础之上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在提升国民金融素养时,不能局限于金融知识的普及,还要着重培育理性的金融态度,以促进家庭理性配置金融资产、合理规划家庭收支,防止滥用金融工具。

 

广东金融学院邹克助理教授汇报了其工作论文《不平衡发展对普惠金融的影响:测度与实证分析》,该文从经济、金融、财政三个维度,利用273个城市数据测度了23个省和地区的不平衡发展指数,并构建指标体系测度了省级普惠金融指数,检验分析了不平衡发展对普惠金融的影响。该文为理解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与区域普惠金融发展差异之间的内在关联与相关机理提供了有益参考,并为促进与协调区域平衡发展与普惠金融发展提供了对策建议。

 

分论坛下半场由华中农业大学刘西川教授主持,我院赵亚雄博士首先汇报了与王修华教授合作的论文《数字金融发展是否存在马太效应: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的经验比较》,该文主要基于CLDS和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从数字金融覆盖广度和使用深度考察了数字金融发展在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之间是否存在马太效应,并详细讨论了不同数字金融产品产生马太效应的差异以及数字金融发展对不同收入差距类型影响的异质性,为未来数字金融缩小收入差距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有益参考。

 

接来自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的张正平教授汇报了《省联社干预真的‘一无是处’吗?——基于省联社网站信息的文本分析与实证检验》一文,该文主要基于省联社网站信息进行文本分析,采用LDA主题模型构建了省联社业务关注指数,并将省联社业务关注度作为省联社干预强度的代理变量,实证检验了省联社干预对农信机构信贷规模、信贷投向和财务绩效的影响,为省联社和农信机构的后续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启示。

 

湖南大学博士生傅扬汇报了与王修华教授合作的论文《精准扶贫是否降低了家庭贫困脆弱性——基于CLDS的实证分析》,该文主要利用调研数据,通过PSM-DID的方法评估了2014年实施的精准扶贫政策对农户贫困脆弱性的影响净效应,检验了精准扶贫减贫效果的收入异质性,并深入分析了消费平缓、要素累积以及收入增长这三条机制。在实证分析的基础之上,该文提出了关于减贫政策的对策建议。

 

 

通讯员:傅扬 赵亚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