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湖南大学本科生资助政策介绍

时间:2019-12-18

湖南大学本科学生资助政策介绍

一、资助工作简介

工作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完善资助工作体系,规范资助管理,深入推进精准资助,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工作目标: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提升资助育人实效,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发展,使他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工作路径: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建立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实现无偿资助与有偿资助、显性资助与隐性资助的有机融合,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工作成效:近四年获得资助绩效3280万,2018年资助工作获教育部精品项目立项。


二、资助政策要点——“6+3”资助政策体系


奖优: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综合奖学金、社会奖学金等,表彰优秀学生

助困:国家助学金、校内助学金、社会助学金,解决学生生活困难

助学贷款:生源地、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解决学生学费、住宿费

勤工助学:设置勤工助学岗位,获取劳动报酬,培养励志精神

困难补助:通过生活补助、临时困难补助等,解决学生后顾之忧

学费减免:对存在特殊情况的困难学生,实施学费减免

 

绿色通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绿色通道一站式入学,并给予资助

惠民工程:在传统节日、寒暑假期等时间节点,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代偿:依据国家政策对基层就业、应征入伍的学生实施学费代偿、贷款代偿

 

学生资助体系覆盖100%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018年全年共发放各类本科生资助——总金额4296万元

 

1.奖学金

概念:用于表彰在校期间表现突出、品学兼优的全日制本科学生。

类别:学校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奖学金、社会捐赠奖学金等70余项。

惠及面:覆盖全校40%本科生。

 

2.助学金

概念: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类别:学校设有国家助学金、学校助学金、社会捐赠助学金等30余项。

惠及面:覆盖全校100%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3.助学贷款

概念: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金融机构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信用助学贷款,帮助解决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研究生不超过12000元)。

类型:分为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入校后统一组织办理)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咨询当地教育局办理)两种,建议学生在入校前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

力度:每学年贷款金额原则上不超过8000元,就读期间免息,升学可以展期,20年内(含就读)还清。

 

4.勤工助学

概念:学生在学校组织下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劳动取得合法报酬,用于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的实践活动。

力度: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院机关、教辅部门和勤工助学中心的实体店(自强打印社、自强照相馆、天马书店等)设置1000余个固定岗位及一定数量的临时岗位。

酬金标准:每小时不低于15元,根据工作时长每月可获得200-600元酬金。

 

5.困难补助

概念:保障学生在校期间基本学习、生活的经济性资助。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读期间出现的一些突发性困难、家庭重大变故给予临时困难补助。

力度:1000-20000元。

 

6.学费减免

概念:学校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无力缴纳学费的学生,特别是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家庭遭受严重自然灾害且损失严重等情况的本科生实行学费减免制度。

力度:全额或部分减免学费。

 

7.绿色通道

概念: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学校在开学报到时设立了绿色通道,学生可依照《新生入学指南》,提前在网上迎新系统或入学报到现场办理学费、住宿费缓缴手续。(“先入学,后缴费”)。

力度:缓缴金额为学生所在专业当年的专业学费标准和住宿费之和(缓缴上限为本科生8000/年、研究生12000/年)。入学后,学生可依据自身情况缴清学费或者办理助学贷款冲抵学费。

 

8.惠民工程

学校每年寒暑假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本科学生发放返乡交通补助,在端午节、中秋节发放爱心慰问,组织寒假留校学生春节团拜会,为学生开办游泳、书法、舞蹈等素质提升课程。

 

9.学费代偿

国家为退役士兵、应征入伍学生、基层就业毕业生提供退役士兵教育资助、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或贷款代偿、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或贷款代偿。

 

暖心资助顺口溜:湖大学习“八不愁”

入学报到不用愁——绿色通道随时走

学费不够不用愁——助学贷款解烦忧

生活费用不用愁——各种奖助全都有

生活质量不用愁——勤工助学肯定够

特殊困难不用愁——学费减免把底兜

突发意外不用愁——困难补助来帮手

放假过节不用愁——惠民工程暖心头

毕业之后更不愁——代偿资助激奋斗

 

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是湖南大学对社会的庄严承诺!

 

 

湖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1.联系电话:0731-88823852

2.网址:http://qnxg.net/zzgl/

3.微信公众号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1215210819